科目名稱 : 全面品質管理 開課班級 : 進休資系四A 學  分 : 3.0 授課時數 : 3.0
上課時間 : (二)9-10(四)9 上課教室 : C322 授課教師 : 趙豊昌,陳志全      
1.課目概要
(1)課程描述:
全面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TQM)的出發點原本就是在於促進民眾生活更為便利及舒適,因此公司在滿足特定顧客(購買者)之餘,也不應造成其他民眾的不利。全面品質的內容隨著時代而變動。如今TQM的T (Total) 一字不僅包含人、事、地、物,甚至是環境與生活也涵蓋在內。

(2)課程之重要性:(為什麼要學習這門課程?)
管理階層對品質改善必須是全面的、全公司的、而且全公司的各個部門都須積極參與和認知。Juran認為,許多品質問題是由管理不良所引起,至少有80%的品質問題,應由管理負理,其餘的20%才是技術的問題。

(3)課程之學習重點:(這門課程在學習什麼?)
全面品質管理概念、品質大師的品質理念、領導優勢、顧客滿意、員工參與、持續改進、供應商夥伴、績效衡量、TQM的技術庫、TQM百寶箱、TQM策略、TQM的推行模式 

(4)課程之關聯應用:(學習這門課程的未來應用?)
(A)從事品管相關領域專業人員(B)從事產品與製程規劃設計人員(C)做為專業競爭發展之重要基礎。

2.教學目標
(1)學習目標
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1)學習目標
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A)可以讓學生理解理全面品質管理的意義與特色;(B)可以建立學生運用全面品質管理的手法與能力。
(2)課程能力指標:
    (A)具有事業經營的基礎管理知識(20%);(B)具有應用資訊管理在休閒事業的能力(10%);(C)具有資訊系統專題實務製作能力(10%);(D)具有協助企業e化整合規劃能力(20%);(E)具有資訊創新應用能力(10%);(F)具有專業實習經驗(10%);(G)具有資訊專業倫理(20%)。 
(2)學習成果
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2)學習成果
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A.能夠說出全面品質管理的真實意義與重要特性。
B.能夠具備休閒資管理專業知能的能力。
C.能夠學會全面品質管理方法或技術。
D.能夠發展發展全面品質管理的未來應用。 

3.成績評定
(1)教學型態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2)評量方式
(1)成績考核:(A)考試評量 50%(期中20%,期末20%,平時小考10%)(B)平時表現評量 30%(出缺勤) (C)作業評量 20%(包括作業、報告等)
(2)課程能力指標評量:(A)~(D)能力:利用作業表現、考試評量等進行考評。 
4.課堂要求
(1)學校相關規定:(A)配合學校點名制度,進行每節課點名。(B)缺曠課總節次超過 1/2 者,會被扣考。 (2)課堂守則:上課請勿交談、睡覺或閱讀其他刊物、上課期間禁用手機、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5.教科書
1 書名 : 全面品質管理 
作者 : 戴久永 出版社 : 滄海書局 
6.參考書
1 書名 : 全面品質管理 
作者 : 徐世輝 出版社 : 華泰書局 

附加檔案
檔案 檔案大小
Chapter 1.ppt 3.4 MB
Chapter 2.ppt 4.5 MB
Chapter 3.ppt 3.2 MB
Chapter 4.ppt 2.2 MB
Chapter 5.ppt 4.3 MB
Chapter 6.ppt 5.2 MB
Chapter 7.ppt 2.0 MB
Chapter 8.ppt 2.8 MB
Chapter 9.ppt 3.7 MB
Chapter 10.ppt 5.1 MB
Chapter 11.ppt 6.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