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901c0a9c2bb81ffaa820cd05103ce4
梅政清
Mail_replay
Qrcode
About Me:

1969年生,成大歷史系(83-87)、成大歷史研究所碩士班(87-91)、成大歷史研究博士班畢業(91-100)。生於台南、長於台南,在台南讀書最方便,為此一直在台南。
專長:中國先秦兩漢天文學史、中國先秦兩漢社會、思想、信仰史。
此外在多所學校講授台灣歷史與文化十餘年,加上對自己家鄉的熱愛,也曾受託幫多所廟宇進行沿革調查纂寫沿革志,台灣史可算第二專長。

Wait_for_sign_up Gallery
My Channels: Channel Scatter Plot
SWF Area:
My Presentations:
My Assignment Folder:




一、課程概要
       本課程以台灣為申論主體,透過「人類早期文明的發展、地理大發現中的台灣、明末清初的東亞秩序、日本的崛起與東亞秩序的變遷、日據台灣、中華民國在台灣」等課題,將台灣歷史與文化之發展,置於東亞乃至於世界人類文明發展的脈絡中考察。祈能使聽講者能立足於台灣放眼全球,培養宏觀、遼闊的人文視野,在思考現代性問題時還能具備歷史所賦予的縱深,對於台灣的多元族群、中西合璧的文化特質能由瞭解而進一步的產生認同,並在此認識基礎上為自己定位,日後能獲得更好的發展。

二、教學目標
1.知識:引導學生回歸歷史學本位,著重於跨越學科的人文邏輯推論訓練,思考當代台灣歷史與文化現況之所由來。
2.技能:促進同學對於人文環境變遷的思考,揚棄過去中學時代填鴨式的歷史教育,設身處地的思考古代的環境、以及在此環境中掙扎求存的古人面對環境的方式。增加分析能力。
3.情意:「史無定法」!歷史學以探索前人的生活為主旨,凡是能幫助我們探索的知識都可援引。本課程將整合多學科及至目前為止的成果,希望能更完整、更多角度的將過去歷史中的人之情狀適切的表達。

三、成績評定
(一)教學型態
課堂講述、部份課題有影片片段協助說明。

(二)評量方式
平時成績:30%;期中成績:30%;期末成績:40%。

四、教學進度
第01週:課程說明;評分要求說明;票選期中、期末評分方式。
第02週:文明的曙光—人類體質的變遷(直立與用火)、第四次冰河期的到來與舊石器晚期晚期智人的地理擴張(東亞陸橋上的人們)。
第03週:開始馴化動、植物之後—輸在起跑點上(各大洲農業與畜牧的發展與侷限)。台灣史前史。
第04週:台灣史前史—新石器時代到金石並用時期
第05週:影片:大國崛起(葡、西、荷)—地理大發現
第06週:十六世紀東亞的國際與秩序—所謂「朝貢」:中、日、台關係
第07週:荷西據台時期—東亞與東南亞中間位置的台灣
第08週:南明政權的抗清與鄭成功入台;「交期中報告」
第09週:鄭氏三代在台灣;「補交期中報告」
第10週:台灣移民社會—清代前期治台方略與問題
第11週:英國工業革命—從重商主義到自由競爭
第12週:中國的鴉片戰爭與日本的黑船事件—東亞秩序的變遷:日本倒幕運動
第13週:影片:征韓論。
第14週:影片:征韓論(一節)。日本的崛起與台灣牡丹社事件
第15週:從開港通商到台灣割讓
第16週:日據台灣—日據台灣三時期政教大要
第17週:日據台灣—日據台灣風俗與社會的變遷:走向現代
第18週:期末考
Attached Files
File File Size
梅子台灣史表05.jpg 286 KB
00台灣史講說綱要.doc 25.5 KB
01台灣史前時代.doc 65.5 KB
02台灣政權沿革史.doc 107 KB
03台灣原住民族.doc 80.5 KB
04台灣移民史簡述.doc 150 KB
梅子台灣史表01.jpg 304 KB
梅子台灣史表02.jpg 345 KB
梅子台灣史表03.jpg 285 KB
梅子台灣史表04.jpg 25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