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bbaf3ef10575532986ce47b4593e7e
王弘志
Mail_replay
Qrcode
簡介:

我是企管系老師王弘志,希望各位有空多多與我聯繫討論。希望有機會與大家共同學習成長。

Wait_for_sign_up 相簿專區
影音專區: 頻道統計圖表
SWF專區:
簡報專區:
作業專區:




1.課目概要

本課程在瞭解中小企業在國家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由於中小企業在整體經濟結構中,所佔之比例極大,對國家經濟發展具有極大的影響。故此,無論政府以及中小企業經營者均應以整體長遠的觀念全面性的檢討改進,並應隨環境的變遷調整其策略,以維持其經濟的加速發展與成長。

(1)為什麼要學習這門課?

這是整合管理領域五管課程運用之一。全球95%以上中小型企業,本課程是畢業生創業運作裡不可或缺的一環,只要是與中小企業之運作流程、效率及品質有關之事項均涵蓋其中。

(2)這門課學習什麼?

1.介紹創業管理,使學生能瞭解創業精神、企業管理與經濟發展之間的關係。

2.本課程幫助您了解創業家思維以及其如何因應新創事業所面臨之挑戰。

(3)這門課可以培養什麼能力?

使學生瞭解新創事業的特性與其所面臨的相關管理問題,如尋找與評估創業商機、撰寫創業計畫書、籌募資金、事業設立、管理成長與經營團隊管理,以提升學生未來自行創業的能力。

(4)學習這門課的未來應用?

培養學生了解創業管理的基礎知識與技能,使學生瞭解新創事業的特性與其所面臨的相關管理問題。課程中培養同學的創業精神,激勵同學在未來事業發展上的創新與創意,提升創業構想的思考來源,並且指導同學投入創業規畫、訓練撰寫創業計畫書,以提升學生未來自行創業的能力。

2.教學目標

(1)學習目標
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a.課程學習目標

1.讓同學從實務面了解台灣中小企業的發展與創新經營所需的管理思維

2.培養同學畢業後任職台商或外商以及自行創業時的競爭力

b.課程學習內涵

1.透過中小企業創業個案實例,學習創業家經驗

2.課程涵蓋中小企業管理的理論與實務

3.探討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與創新升級的關鍵密碼

4.解讀中國大陸成功台商故事 

(2)學習成果
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完成本課程同學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A能夠說出中小企業意義與重要特性

B能夠具備對中小企業成本與效率的態度與解決不合理與浪費事情的能力

C能夠學會對中小企業訂單之承接、原物料採購、生產加工、製程管理的分析方法或品質管理技術

D能夠做出中小企業存貨管理、製程選擇與設施規劃、品質管理、生產排程等的應用或往合理化管理、專案管理發展

E.能力指標與學習評量

1.對應培育能力指標

注重企業倫理(5%)

有良好工作態度(5%)

具有回饋社會的精神(5%)

具有瞭解行銷的意義,具有市場調查、分析與執行能力(5%)

具有品質管理觀念與知識(25%)

具有生產力分析能力(30%)

具有財務報表分析與診斷能力(5%)

具有投資計畫方案評估分析能力(5%)

具有邏輯思考能力(5%)

具有歸納能力(10%)

2.學習評量方式

進行學生學習態度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