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大學校院協助各級學校推動戶外教育

     分項計畫1-1區域聯盟協助各級學校推動戶外教育

     主軸推動策略與計畫方案概述

依教育部103626日發布「中華民國戶外教育宣言」理念,期透過戶外教育「提供真實情境的體驗,喚起學習的渴望和喜悅,增進真情、善念、美感的多元學習價值,並營造萬物可為師、處處可學習的學習氛圍,創造全民為戶外學習服務的環境」。台灣首府大學著眼於本校社會責任,與本校直屬蓮潭會館兼負之企業社會責任,提出以「蓮潭國際文教會館」(下略稱蓮潭會館)為場域之戶外教學企劃,促使學習走入真實世界;延伸學校課程的認識,使學生發現學習意義,提升職涯認知、多元智能、合群互助之素養。

進一步,本校將以辦學特色,結合蓮潭會館與周邊社區發展核心訴求,例如眷村文化、舊城古蹟、春秋閣多元宗教、水岸運動休憩,企劃由休閒產業為基礎與社區深度旅行旅程規劃實做體驗。本校期望透過資源分享,真正落實「提供真實情境的體驗,喚起學習的渴望和喜悅,增進真情、善念、美感的多元學習價值,並營造萬物可為師、處處可學習的學習氛圍」之學習美感與正面價值。

  方案名稱:「行旅蓮潭」旅程規劃戶外實作研習

透過一整日由飯店提供服務之各類型態解說(住宿、旅行、接駁、健身、娛樂),讓學生充分瞭解觀光業旅、宿結合之產業特徵。再由具有旅程規劃專業之師資,說明旅程規劃設計大綱,且依照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金質旅遊行程』選拔辦法之評分標準,讓學生在合理假定條件下,進行戶外旅程規劃實勘與旅程企劃撰寫。

該企劃必須依照業師所指定之重要項目進行,學生完成之企劃作品將由業師給予評選及指導意見。此外,本方案實施亦有賴各系學生志願參與,加入景點導覽說明與協助旅程規劃各項數據之蒐集,讓本戶外教學企劃可融合大學與不同級學校間學習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