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da591a3c4b75bf4d929ddfeaf2873a
賴美嬌
Mail_replay
Qrcode
簡介:

健康與美容事業管理學系 副教授
Ph.D. of School of Business & Informatics,
Australian Catholic University
專長:
旅遊保健
行銷管理
品質管理
健康促進與管理

Wait_for_sign_up 相簿專區
影音專區: 頻道統計圖表
SWF專區:
簡報專區:
作業專區:




1.課目概要
我國自1993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佔比例持續攀升,2009 年底已達 10.6%,
並預測於 2015 到達 14%,正快速的朝向老化社會邁進。加上「少子化」的浪潮的衝擊,及雙薪家庭的生活壓力,
使得銀髮族的照顧問題更顯得急迫。藉由服務學習助人最樂真諦,善用個人特質面對長者之生活及健康處境,
實際付出行動幫助長者。利用跨人文關懷、長者健康照護社會議題、資訊科技三領域之知識整合,
協助長者解決健康不佳帶來之困擾、不便及不安,藉此增進自信,體會實質快樂,成為有能力、有價值的人。
.教學目標
(1)學習目標
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1.藉由服務學習,學生能瞭解銀髮族的健康狀況,了解銀髮族常見疾病,啟發照護興趣,讓學生體認到長者照護需求。
2.藉由服務學習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關心別人、幫助助人,關懷弱勢之情操。
3.藉由服務學習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專業應用的能力。
4.藉由服務學習投入工作與學習熱忱,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即時體驗出長者實際健康照護的不便,激發創意來源及服務熱忱。
					
(2)學習成果
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學習成果
1.對學生而言:
學生服務社區長者: 將所學到之健康促進知識用於服務長者,不但學以致用,還可以在服務中與同儕或所服務的長者相互學習,達到服務學習目標。藉由服務社區長者培養學生關心別人、幫助助人,關懷弱勢之情操。
2.對社區長者而言:
關懷獨居銀髮族之生活起居,期望長者能過著有自尊有品質的生活。政府的長照十年計畫,仍然有許多鄉村與偏遠地區的經濟弱勢者,無法支付部份負擔,這些家庭極需醫療健康照護,對弱勢家庭而言,健康照護服務學習深具創新價值。
3.對學系及學校而言:行銷學系及學系,創造良好形象及口碑。

3.成績評定
(1)教學型態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2)評量方式
(1)成績考核:
(A)考試評量50%(期中考20%、期末考20%、平時小考 10%)
(B)平時表現評量 30%
(C)作業成果評量 20%
(2)課程能力指標評量:
   利用口頭報告、作業表現、考試評量等進行考評。
 
4.課堂要求
確實遵守上課時間 禁勿使用手機 共同維護教室整潔與秩序 積極參與課程討論 按時完成課堂指派之練習作業 影印資料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5.教科書
1 書名 : 健康促進理論與實務 
作者 : 張蓓真 出版社 : 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6.參考書
1 書名 : 中央健保局 http://www.nhi.gov.tw 
作者 :  出版社 :  
2 書名 : 衛生署 http://www.doh.gov.tw 
作者 :  出版社 :  
3 書名 : 健康保險  
作者 : 楊志良 出版社 : 巨流圖書公司 
4 書名 : 你可以不生病 
作者 : 許添盛著 出版社 : 賽新文化出版 
5 書名 : 健康養生藥膳 
作者 : 高雄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 出版社 : 愛智圖書有限公司 

附加檔案
檔案 檔案大小
代謝症候群1.ppt 5.7 MB
代謝症候群2.ppt 7.8 MB
用藥安全[1].pdf 3.1 MB
老人用藥安全.pdf 3.3 MB
每天最簡單的防癌方法.jpg 115.9 KB
健康管理.pps 825.5 KB
常見的骨科問題.pps 3.2 MB
癌症防治.ppt 1.6 MB
林高章醫師簡報.ppt 60.9 MB
蕭旭峰醫師健促教材 (2).zip 16.5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