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3757e61498f1c84d2ab1a3dfb48610
林億雄
Mail_replay
Qrcode
About Me:

職稱 : 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
學歷 : 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博士
專長 : 巨量資料探勘、網路社群資料分析、統計方法

分享話語: 比起大自然的力量,人的力量微不足道; 尊重自然,還山河於天地。

Wait_for_sign_up Gallery
My Channels: Channel Scatter Plot
SWF Area:
My Presentations:
My Assignment Folder:




我國自民國九十年實施週休二日之後,對青少年而言增加了一段自由時間,由於空閒的時間增加,可從事休閒活動的時間亦隨之增加。依據教育部七十八年訂頒之〔休閒教育實施計畫〕,休閒教育為提供休閒活動知識,培養休閒活動意願、興趣及增進休閒活動技能的教育活動,其中將休閒教育分為五大系列:1.體能性休閒教育2.知識性休閒教育3.娛樂性休閒教育4.藝術性休閒教育5.服務性休閒教育。休閒教育的對象包括所有需要休閒活動的民眾,從兒童到老年人皆可能是「休閒教育」的對象。但由於青少年時期在生理、心理及心智發展不穩定,容易造成情緒及行為的不安,如果沒有得到適當的輔導,容易產生偏差行為,對發展將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對於這個人生發展的關鍵時期,如何學習、如何休閒,對他們而言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議題,若能順利發展,對其身、心的成長將會有良好助益。因此,本課程旨在結合【健康促進理論】來探討青少年休閒活動的重要性與落實;從青少年發展,探討休閒活動對青少年所產生的效果,並強調家庭、學校、社會及政府的涉入對青少年休閒活動的落實之可能,以培養青少年建立對人生正面的看法。

這門課我將介紹幾部電影 :


《叫我第一名》(英文:Front of the Class),這部電影改編自布萊德·柯恩的真實經歷故事,克服學習困難,如願成為一位教師。布萊德在第一堂課的開場就向學生們介紹[妥瑞氏症],而他的教學觀點就是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要你願意傾聽更加耐心及換個角度思考,不要給學生貼標籤,幫助他們學習,在他的教室裡,少不了學習的創意,多的是孩子的笑聲。在傳統學業之外,學生們還學到了珍貴的課程不管是什麼樣的不同,都應該被了解、包容和接受。

《我想念我自己》改編自莉莎.潔諾娃(Lisa Genova)的同名小說,描述主角愛麗絲(Alice)面對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過程。她在哥倫比亞大學教語言學,野心勃勃、事業有成,自嘲什麼都想要;她的著作是語言學必備教科書,她善於演說、受學生歡迎;她的婚姻美滿,雖然擔心追求夢想、不唸大學的小女兒,但 3 個孩子都已經獨立、有自己的生活。才 50 歲的她還有很多可能,她理應也會有健康、充實的老後生活,然而,早發性阿茲海默症卻逼她停下腳步,不得不改變人生計畫。

《美麗境界》(英語:A Beautiful Mind)是一部美國電影,改編自西爾維雅·娜薩兒撰寫的、描述約翰·納許的同名傳記,約翰·納許是一位患有思覺失調症、卻在博弈論和微分幾何學領域潛心研究以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家。電影由羅素·克洛、艾德·哈里斯、珍妮佛·康納莉、克里斯多夫·柏麥和保羅·彼特尼主演。電影獲得了四項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

《心靈點滴》 (英語:Patch Adams),是一部1998年上映的美國劇情電影,由湯姆·薛狄艾克(英語:Tom Shadyac)執導,已故傳奇演員羅賓·威廉斯等人主演;本片改編自心理治療師派奇·亞當斯(英語:Patch Adams)的真實人生經歷,及其著之小說〈Gesundheit: Good Health is a Laughing Matter〉。主人翁派奇相信歡笑就是最好的處方,他使用樂觀及關懷的態度去面對學院附屬醫院內的病人,他採用了許多有趣的醫療方式,例如使用醫療器具扮小丑以逗病童開心、講笑話給癌症末期的病人等,在派奇的幫助下幾乎每位病人都成為他的朋友並且變得生氣蓬勃起來。本片曾獲金球獎最佳影片提名,羅賓威廉斯也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是一部2007年的印地語電影,由阿米爾·罕執導。「心中的小星星」這是一部描寫一位年約八、九歲的可愛小男孩的電影,卻也是一部談及教育本質的電影。「每一個天資獨特的孩子,都需要一個懂他的老師」這是電影裡所傳達出來的核心信念,然而讓人讚嘆的是電影的手法並不刻意放入教育的氛圍,而著眼於人的關懷。更有甚者,精彩的畫面設計,以及讓人無可忽略的配樂歌曲,都讓整部電影,活了起來。影片於2007年12月21日在印度首演,獲2008年印度電影觀眾獎最佳影片獎、印度國家電影獎最佳家庭電影獎。

Attached Files
File File Size
105(2)-02-心得格式.doc 32.5 KB
105(2)-03-心得格式.doc 32.5 KB
105(2)-04-心得格式.doc 32.5 KB
CH0-休閒遊憩概論-講義2.ppt 669 KB
CH1-高中「健康與護理」主題.ppt 2.59 MB
CH2-健康促進指導理念.pdf 3.96 MB
CH3-全場域推動健康促進之現況與展望.ppt 1.8 MB
CH4-別讓健康不開心.ppt 466 KB
CH5-職場健康促進案例分享.ppt 1.01 MB
品牌經營與定位.ppt 1.74 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