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bbaf3ef10575532986ce47b4593e7e
王弘志
Mail_replay
Qrcode
簡介:

我是企管系老師王弘志,希望各位有空多多與我聯繫討論。希望有機會與大家共同學習成長。

Wait_for_sign_up 相簿專區
影音專區: 頻道統計圖表
SWF專區:
簡報專區:
作業專區:




1.課目概要

財務管理的學習領域在金融市場全面蓬勃發展的今日,已不若只是敘述、計算性的研究,而導向嚴密的分析、數量方法與規劃的理論,以及因應資訊國際化的決策管理,而基本的資金規劃管理與資本成本的觀念,仍是財務管理學習的基礎。

.為什麼要學習這門課程?財務管理是一門相當新的學科,在學術的紀元裡正式佔有一席之地也僅是半個世紀以來的事;然而,近一、二十年來財務理論與模型在實務界的廣泛應用,已讓這門學科的發展對經濟社會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理論引導實務,而實務又激發出更多理論的革新與創見。

.這門課程在學習什麼?本課程分為(1)財務管理基礎單元:財務管理導論、貨幣的時間價值、認識財務報表;(2)風險與評價單元:風險、報酬與投資組合、證券評價、資金成本的決定;(3)投資與財務決策單元:資本預算的技術、投資專案分析、資本結構、股利政策;(4)財務規劃與短期財務決策單元:財務規劃與預測、營運資金管理;(5)財務管理專題單元:國際財務管理;選擇權:概念與公司理財應用——勾勒出初學者所應具備最根本的財務常識,讓本課程成為進入財務殿堂最佳的入門課程。

.這門課程可以培養什麼能力?1. 以企業分析的整體觀點切入:融合會計、財務、經濟以及管理等學科相關的基本理論與原理,提供同學活學活用的管理知識。2. 強調應用層面的學習:引導讀者將財務分析應用在授信、投資等決策評估判斷而非單純探討財務數據的會計處理或理論。3. 經濟導向取代帳面導向:突破傳統制度窠臼,引領同學進入財務分析新領域。

.學習這門課程的未來應用?1.從事高普初考之財稅行政、金融保險、經濟行政及會計審計人員;2.銀行、金融業之財富管理、理財規劃、產品開發之人員;3.各企業之會計、出納、財務基層及中階主管、股票分析師、會計師、精算師等工作出路選擇。4.自己和朋友理財管理諮詢顧問拓展人際關係

2.教學目標

(1)學習目標
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整體目標:期望經由課程的學習,整合學員既有片斷的有關財務管理方面觀念,與財務管理分析的的工具介紹,達到學用一致的目的。

一、學習目標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1.利用工具進行財務報表分析與提出管理診斷報告能力。

2.利用工具進行投資計畫方案的評估與提出分析報告能力。

3.了解與應用投資報酬與風險間的消長。

二、學習成果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1.能注重企業倫理;

2.能有良好的工作態度;

3.能有回饋社會的精神;

4.能具有財務報表分析與診斷能力;

5.能具有投資計畫方案的評估分析能力;

6.能具有邏輯思考能力;

7.能具有歸納能力。 

(2)學習成果
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A.能夠說出財務管理的真實意義與重要特性。

B.能夠具備意識風險的態度或解決報酬計算事情的能力。

C.能夠學會財務報表的分析方法或技術。

D.能夠做出投資計畫財務分析的應用或發展。

E.深刻了解風險與報酬的消長特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