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bbaf3ef10575532986ce47b4593e7e
王弘志
Mail_replay
Qrcode
簡介:

我是企管系老師王弘志,希望各位有空多多與我聯繫討論。希望有機會與大家共同學習成長。

Wait_for_sign_up 相簿專區
影音專區: 頻道統計圖表
SWF專區:
簡報專區:
作業專區:




1.課目概要
(1)課程描述:
貿易,是現今世界各國的政、經與企業要務,而財務管理的面臨國際化時,其中重要且棘手課題,諸如:匯率、利率、各貿易對手國政治風險與
全球比較利益的考量,資訊與科技的透明化下,最適資產的配置便有其不同的依據與考量,並且直接間接的影響到企業的經營狀況與股東的權益。
 (2)課程之重要性:
國際財務管理係屬於企業管理領域的深化學習課程,也是各相關領域應用發展的重要核心工具之一,課程以匯率相關議題為主,由於企業面對「國
際地球村」的經營環境,因此,提高課程重要性。再加上,多元化國際投資機會,本課程即為企業管理國際化發展的重要核心技術課程。
(3)課程之學習重點:
課程內容重心將放在國際財務匯率分析、風險規避與投資管理。主要內容包括有:
1、學習基本財務概論與國際收支
2、認識開放體系的總體經濟議題分析
3、了解聊外匯市場及其管理
4、探討國際資本市場籌資的理論與管理
5、進行國際投資的理論與管理議題研討
6、實務研討國際金融議題   
(4)課程之關聯應用:
期望經由本課程的研討,達到所學者能依據常規與理論,對企業面對「國際地球村」的經營環境,應用國際財務管理的理論與實務的所學,作有效
管理依據。整體目標:期望經由課程的學習,整合學員既有片斷的有關財務方面觀念,與國際財務管理分析的的工具介紹,達到學用一致的目的。
2.教學目標
(1)學習目標
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貿易,是現今世界各國的政、經與企業要務,而財務管理的面臨國際化時,其中重要且棘手課題,諸如:匯率、利率、各貿易對手國政治風險與全球
比較利益的考量,資訊與科技的透明化下,最適資產的配置便有其不同的依據與考量,並且直接間接的影響到企業的經營狀況與股東的權益。因此,
期望經由本課程的研討,達到所學者能依據常規與理論,對企業面對「國際地球村」的經營環境,應用國際財務管理的理論與實務的所學,作有效管
理依據。整體目標:期望經由課程的學習,整合學員既有片斷的有關財務方面觀念,與國際財務管理分析的的工具介紹,達到學用一致的目的。
一、學習目標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1.利用工具進行匯率分析與提出風險管理避險能力。
2.利用工具進行海外投資計畫方案的評估與提出分析報告能力。
3.了解與應用匯率與風險管理進行國際財務管理。
二、學習成果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1.能注重企業倫理;
2.能有良好的工作態度;
3.能有回饋社會的精神;
4.能具有財務報表分析與診斷能力;
5.能具有投資計畫方案的評估分析能力;
6.能具有邏輯思考能力;
7.能具有歸納能力。 
(2)學習成果
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A.能夠說出國際財務管理的真實意義與重要特性。
B.能夠具備匯率意識風險的態度或解決匯率風險產生報酬計算事情的能力。
C.能夠學會匯率管理的分析方法或技術。
D.能夠做出海外投資計畫財務分析的應用或發展。
E.深刻了解匯率與海外風險與報酬的消長特性,等等。

單元1:國際企業管理概論
單元2:國際環境議題
單元3:企業邁向國際化
單元4:變動中的經營環境
單元5: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的實踐
單元6:國際收支與金融危機
單元7:國際貨幣制度的演進與改革
單元8:外匯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