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781c3aad93431d40eec52675839f85
張秀珠
Mail_replay
Qrcode
簡介:

學歷:長榮大學美術學系研究所 藝術碩士。
經歷:國中教師、勞訓教師、大學講師。
現任:台灣首府大學講師。長榮大學講師。中華民國麵包花與紙黏土協會講師。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會員。勞動部雲嘉南署官田南訓中心教師。
出版:《草間彌生之繪畫創作研究》。《山與海的對話─張秀珠創作論述》。

Wait_for_sign_up 相簿專區
影音專區: 頻道統計圖表
SWF專區:
簡報專區:
作業專區:




藝術蛋糕裝飾

 

是一門集繪畫、雕刻、生活、自然於一體的藝術,藝術蛋糕裝飾旨在體現,充實自然界的美,蛋糕裝飾乃是結合其變化,突出,誇張自然界的美,它是集寫生變化、理想昇華與一體的設計藝術,也富由個人感情色彩的意向造型,蛋糕裝飾時人為意向的情感審美的結果。蛋糕裝飾為達到生活的形式美,在蛋糕裝飾上多進行誇張與自然的創造,在涉及眾多採用變化和統一的關係,蛋糕裝飾是吃的藝術,裝飾技法、人為意向、個人審美情趣與生活藝術相結合的視覺藝術。

 

    設計與佈局是點心造型藝術的創作過程,點心造型必須要對造型藝術的主題、形式、色彩、結構等內容進行預先設計,以便將食品造型的內容美、形式美、原料美體現在食品造型上。因此說,設計與佈局在點心造型工藝中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初學者來說,想要擁有設計的能力,首先要懂得蛋糕的基本製作步驟。

 

    我們把裱花蛋糕設計順序分為六步驟:1原材料,2工具,3基礎構成,4佈局,5配色,6表現手法作為一個設計者最先要瞭解的是原材料的性能。有了對原材料的瞭解,還需要對工具的性能熟練掌握,提高自己的技藝,有了技藝,還需要一個平臺,這個平臺就是基礎構成。佈局是蛋糕設計最重要的一環,把握分寸,掌握全域。色彩的運用也非常重要,掌握色調的意象和配比,合理運用,靈活搭配。擠、噴、 抹、 畫、 雕、  、淋等都是技巧手法,歐式、傳統、花卉、卡通都是表現的形式,模擬、抽象、卡通、自然是體現的方式。

 

  通過設計,確立了蛋糕造型的主題、主導色彩和色調,選定了適宜的原材料和表現內容及手法,便可進入造型的佈局階段。看到這裡您也許會覺得,蛋糕設計好像挺難的,其實不然。因為凡是設計的作品,都有它的規律可尋,我們把它規律總結如下:由於裱花蛋糕的種類很多,我們以三種方式來歸類:1、製作手法2裝飾類別3感情造型生活劃分各不相同,這裡的劃分主要運用餅店的銷售習慣以及綜述上面分類而劃分的。裱花蛋糕製作手法四大類:花飾卡通、歐式、陶藝;感情類:情人、祝福、婚禮、喬遷、商務、派對;生活類:節日、祝壽、兒童、情趣;基礎類:生日;造型類:卡通造型;14個類別。

 

1.蛋糕的創意

    一般來說生日蛋糕是最為普通的,而一些節日的、慶典的、喬遷的,也都不可,所以我們首先要知道蛋糕是作為什麼用途的送給什麼人的,我們可以分別以花朵、生肖、卡通動物及色彩來確定主題。如花的主言,玫瑰代表純潔的愛;百合代表百年好合、事事如意;山茶花代表重情重義;水仙花代表清秀脫俗;蝴蝶蘭代表我愛你;鬱金香代表愛的告白;菊花代表高潔、長壽;大麗花代表大吉大利;跳舞蘭代表青春逼人等等。生肖也可以襯托出生日人的主題。卡通動物對“兒童節”就更有主題吸引力了。此外還有其它,如蛋糕上做一部車送給一個愛車的人,做一個足球送給一個踢足球的人等等。當然一個蛋糕表面的空間有限,只要能把意思表達出來也就可以了。千萬別以為東西越多主題就越鮮明,這樣反而會變得畫蛇添足,多此一舉了。

 

2.蛋糕的構圖

    構思與佈局是點心造型藝術的創作過程,點心造型必須要對造型藝術的主題、形式、色彩、結構等內容進行預先設計,以便將食品造型的內容美、形式美、原料美體現在食品造型上。因此說,構思與佈局在點心造型工藝中具有重要意義。

1、構思

   構思是點心,特別是生日裝飾蛋糕藝術創作中的前期準備,是創作前的立意。通過對點心造型的目的、食用者的情感和願望等情況進行分析,明確創作主題,確定創作用料和相應的表現形式,同時還要考慮與食品造型相適宜的容器(模具)配備和緊扣創意的製品名稱。

   通過構思,確立了點心造型的主題、主導色彩和色調,選定了適宜的原材料和表現內容及手法,便可進入造型的佈局階段。

2、佈局

   佈局在美術工藝中又稱構圖,它是在構思的基礎上,對食品造型的整體進行設計。包括圖案、造型的用料、色彩、形狀大小、位置分配等內容的安排和調整。

   構圖在點心造型藝術中是一門重要的基礎知識,它廣泛存在於工作實踐中,每個點心的藝術造型、佈局等都離不開構圖原理和技法。構圖的方法有多種,如平行垂線構圖、平行水平線構圖、十字對角構圖、三角行構圖及起伏線、對角線、螺旋線、“S”形等各種形式線的綜合運用,都以不同的形式美給人以藝術的享受。

以下是點心造型佈局中需注意的幾點:

 

①、圖案設計要有主次,在突出主題內容的同時,要注意次要內容與主要內容的呼應,以保持造型圖案的完整性。

②、圖案內容要疏密適當,疏就是要使圖案的某些部分寬暢,留有一定的空間,密就是使圖案的某些部分緊湊集中。再圖案佈局時既要防止佈局稀稀拉拉,零亂分散,又不能使佈局擁擠閉塞,密不透風。只有疏密互相對比,互相映襯,才能使圖案收到既變化又統一的效果。

③、要處理好食品的裝飾、裱形、雕塑等工藝,使食品造型圖案形成具有審美意義的藝術作品。圖案內容的對比關係,能否處理好圖案的對比關係,是造型佈局中的一個重要問題。圖案中的對比包括造型過程中原料與原料之間的對比關係,色彩之間的對比關係及各圖案間的大小、高低、長短、粗細、曲直、圓扁、動靜等方面的對比。在製作實踐中,如果能處理好這些關係,就能使食品造型圖案的主題更突出,層次更清楚,色彩更明朗,圖案更生動活潑。

   在構思、佈局的基礎上,將進入食品造型的製作階段。這一階段,通過對食品的裝飾、裱形、雕塑等工藝,使食品造型圖案形成具有審美意義的藝術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