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27c57310472e50c4c5fad561824b64
王俊澤
Mail_replay
Qrcode
簡介:

王俊澤
美國渥頓大學媒體科技博士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科技教育博士班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科技教育碩士

學術專長:多媒體科技、電腦網路科技、數位學習
、生活科技。

開授課程:數位媒體設計、電腦軟體應用、數位學習、幼兒數位教材製作、多媒體輔助教學、實用英文。

技術證照:電腦繪圖、動畫、及影音等33種類別認證合格。

監評資格:電腦相關7種職類證照檢定監評委員。

Wait_for_sign_up 相簿專區
影音專區: 頻道統計圖表
SWF專區:
簡報專區:
作業專區:





甚麼是數位學習

所謂E-learning(數位學習)就是學習者與教學者不再受限於傳統面對面授課固定時間、地點的限制,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路進行互動教學,學習者可以依自己的學習環境及狀態彈性的調整自己的學習進度;教學者亦可視學習者的情況調整其教學進度,充分發揮有如一對一教學的實體效果。

近幾來E-learning在國內的推廣已有了一些成效,但大多集中在企業內部的教育訓練市場;B2C的市場則由於學習者的學習習慣尚未改變、質疑數位學習的成效、經濟不景氣、網路頻寬,加上國內整個E-Learning環境尚未成熟健全的種種因素下,呈現成長緩慢的現象。所以目前經營E-Learning的網站都積極尋找出最能兼具學習成效及學習興趣的教學模式,期望能將E-Learning生活化及普及化。
E-Learning
(數位學習)的涵蓋面相當的廣,而且定義也常因為個別需求或環境的差異會有所不同,但是概念上可以簡單的分成三大要件:
1.Participants
:包括學習者及老師。
2.Content
:進行數位學習所需之數位教材。
3.LMS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負責提供虛擬的學習環境 以進行線上教學、討論、學習活動、評量、學習紀錄及進度追蹤等功能之學習管理系統。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5091412695

12-27-2011 retrieved


 

E-learning: 電子化學習


基本上都是指利用網際網路或內部網際網路intranet的架構,將企業或機構電子化,以透過網際網路,完成電子化的交易、服務、管理與學習服務。



E-learning 的特色與趨勢

E-learninge指的是electronic,即「電子化」,但是一般都把E-learning譯為「數位學習」,ASTD(美國教育訓練發展協會)將其定義為「學習者應用數位媒介學習的過程,數位媒介包括網際網路、企業網路、電腦、衛星廣播、錄音帶、錄影帶、互動式電視及光碟等。應用的範圍包括網路化學習、電腦化學習、虛擬教室及數位合作。」,為了方便理解,我們可以將「數位學習」簡化為「透過網路的學習方式」,這裡面便包含了「電腦化學習」和「網路技術的運用」,這兩個重要的領域。

目前E-learning的導入主要有三大對象:政府機構、教育單位和企業團體。不同的對象因其性質的差異,會不同的應用方式。但是,總體而言,這種透過電子化的學習方式具有和以往實體教育不同的幾個面向:
1)
便利的上課方式:E-learning的上課方式可區分為「同步教學」(synchronous)和「非同步教學」(asynchronous),前者指老師和同學分隔兩地,但是透過電子設備和網路可以同時進行教學。後者指教材已先行放在網站上,任何學習者可以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上網進行學習。尤其是網路學習的非同步特性,可以省略必須集中開課、時間固定和成本花費過大等缺失,成為數位學習有別於以往教育的最大特色。

2) 生動的教材內容:數位學習的教材內容和以往的教育不同,都是依數位化形式編寫,可以提供不同特性的文字、相片、語音、影片等素材同時呈現,增加教材的活潑性,同時可以編寫不同的互動模式,透過問答或遊戲過程,強化學習者的認知。

3) 有效的資訊溝通:傳統的教育過程只發生在教室上,一旦下課,相關課程連繫便告中斷。而一般數位學習的教學平台(LMS)大都提資訊溝通的機制,不論是課程的疑問、學習心得的分享和經驗的傳承等,都可以透過留言版或討論區,可以和其他學習或教師(e-Tutor)得到解答。

目前,企業導入「數位學習」已經是產業界教育訓練發展的新趨勢,如美國杜邦(DuPont)、太空總署(NASAT-MobileVerizon、日本的NEC、還有我國的匯豐銀行、南山人壽、旺宏電子、中華航空、台積電、中國鋼鐵以及中美和等等知名廠商,皆透過「數位學習」來灌輸企業經營理念、節省人事訓練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增強管理能力、培養專業技能和提升服務水準等,獲得良好的成效。尤其,近來數位學習的發展邁向整合式學習(Blended Learning),透過實體與線上教學交互進行,各取其優點,更加強化及延伸學習效果。



教學設計教案課程計畫

在未修教學設計前,曾自問:教學設計就是在寫教案嗎?還是如每學期學校要我們交的的課程計畫?藉此,透過文獻所述,與瞭解教學設計的意涵後,來自我澄清攸關教師專業的關鍵課題,「它們」的差異在哪?林寶山(77)教學原理一書提到:「教案是教師在教學前預先設計的書面計畫,目的在協助教師考慮教學目標、過程、方法、材料及評量等有關事項。」,由此可知教案與教學設計均為協助教學的計畫,教案大都為「教師」使用,且是為課堂某一教學單元而擬,規模較小;教學設計的運用則不限於「教師」,學校、工商企業機構皆可應用,它可以為企業員工訓練規劃的計畫案,且設計者不一定就是教學者。至於與課程計畫的關係為何?無論學校或組織機構的各種學習方案,其目的均在提供學習者一系列結構的經驗,以達預定目標,即為課程計畫。課程學者認為課程是計畫也是實施,所以包含教學;反之,教學設計者以為教學既有內容也有方法,故因包含課程。兩者關係雖然密切但領域不同。課程以「教什麼」為核心,而教學則專注於「如何教」的層面;從哪個角度看,哪個角度便成為主體,另一角度為附著(黃政傑,民80),簡單的說教學與課程可說是互為表裡。

1-21-2011 retrieved from

http://tw.myblog.yahoo.com/et-2005/article?mid=147&prev=148&next=144&l=f&fid=7



E-learning的優缺點分析如下:

一、時間管理方面:  
優點:Any time any where,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以學習。可以24小時全年無休,隨時想學就能學。

缺點:客觀環境而言,在沒有e化設備的地方,e-Learning完全無效。就學習者心態而言:「反正隨時隨地都能學,明天再說吧!明天復明天....。」

 二、知識(資訊)來源:

優點:大量的資訊和知識,學習資源豐富,除了既有的教材之外,在網際網路上可快速尋找更多的資源,對於企業智慧的累積有很大的助益。

缺點:四面八方來的資訊太多,資訊真偽虛實難以求證。knowledge沒有經過系統化的整理與消化吸收,就會變成garbage

三、學習紀錄:

優點:健全的教學平台可以完整紀錄員工的學習歷程和學習結果,讓學習者或指導者可以檢討學習過程和成效。

缺點:各種點閱次數、時數的紀錄只是學習行為量化後的參考數值,卻常被誤認為那就是實施E-learning的學習效果,而忽略了學習者的認知或行為是否真的被改變。
 
四、教學情境:

優點:利用多媒體影音互動教材可以有效將知識以文字、圖片、影像、聲音等加以整合後呈現給學習者,甚至可以虛擬實境,讓學習者在虛擬的環境中進行學習,減少訓練時所可能產生的危險。

缺點:大部分只能夠傳授知識性的內容,對於情意方面(如:情緒管理、創造力培養等)或需要親身操作的課程(體育項目)還是藉由活生生的老師來指導成果較佳。

 五、學習模式:

優點:以學習者為中心,強調主動求學為主要的學習模式,學習者自行安排在最想學習的時候主動去學習,會學得更快、更好。

缺點:主動學習是一種「理想」,人還是有惰性和健忘症的。若對於沒有興趣的課程,大部分的人還是要有人盯著才會去學習,否則可能會一曝十寒。

六、教學進度:

優點:規劃良好的學習路徑可以依照個人的學習能力和學習進度來進修,正確引導學習者循序漸進的學習,可以學得更紮實。
缺點:一般人並不具備自行規劃學習進度的能力,若要個人自行規劃學習進度,可能不是很容易,最後可能還是得由e-coach代為安排一套一元化的學習進度。



 教學設計(Instruction Design)模式概述


教學是有計畫、有意向,非隨性所致的教與學活動過程,所以經過系統化教學設計的過程,能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

一、前言

        系統化是一種科學的方法,將系統性的理念應用到教育中,並解決學習的問題。而系統化教學設計(Instructional System Design)就是一套能因地制宜,而且使教師可以確實瞭解與掌握教學歷程中所有相關要素的架構與流程,以期能達到教學目標與有效的提昇學習效果。

二、系統化教學設計的意義

        系統化教學設計的理念緣起於二十世紀初,杜威(Dewey)首先將科學系統的概念與組織的方法運用到教育上。1970 年代開始,教育科技學者開始將系統理論運用在教育科技領域上。系統方法係以系統理論為基礎,以系統分析為模式的問題解決方法,它強調有系統線性、邏輯性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而系統化教學設計技術,是一個分析教學問題、設計解決方法、對解決方法進行試驗、評量試驗結果、並在評鑑基礎上修正方法的過程,是一套具體的操作程序,直到解決問題的系統化歷程。

        總言之,教學設計係以系統化、科學化的方式來進行教學策略分析,以有組織有目標的方式搭配學習理論,以實作學習理論的方式呈現出來的學習活動及過程。

三、常見的四種教學設計模式

        ()ASSURE模式:

分析學習者(Analyze learners)、撰寫學習目標(State objectives)、選擇方法、媒體與教材(Select instructional methods, media, and materials)、使用媒體與教材(Utilize media and materials)、激發學習者參與(Require learner participation)、評量與修正(Evaluate and revise)

        ()ADDIE模式:

        分析(Analysis)、設計(Design)、發展(Development)、建置(Implementation)、評鑑(Evaluation

        ()SER模式

        ()ARCS模式:

注意力(Attention),相關性(Relevance),信心(Confidence),滿意度(Satisfaction)

()ASSURE教學設計模式

ASSURE教學設計模式,是由HeinichMolendaRussellSmaldino四位學者所提出的,提供中小學教師個人,在課堂中實施視聽教學與資訊融入教學都合適應用的設計模式,著重於在實際教學情境下,慎選與善用多媒體工具來幫助達成教學目標,並鼓勵學生互動參與。ASSURE教學設計模式係取其六個步驟動詞的首字縮寫【ASSURE】,以表達【確保教學成功有效】的意思。

六個步驟分別為:

        A:分析學習者(Analyze learners)

學習者的特質包括一般性質、特殊性與學習風格三方面。一般性質如學習者的性別、年齡、年級、學識背景、文化與社經因素等。所以教師新接一個班級要儘可能找資料或透過非正式管道熟悉、觀察學生。

學習者的特殊性是指直接與學習內容有關的因素,如學習者的先備知能及態度,教師可藉教學前的測驗或問卷了解,以免徒然浪費時間。

學習風格是一組心理因素,分為知覺偏好、訊息處理習慣、動機因素及生理因素四類。此因素影響我們對不同的刺激如焦慮、性向、動機、人際互動、及對視覺或聽覺偏好的知覺與反應,學習風格會影響個人的學習能力。

S:撰寫學習目標(State objectives)

教學的目標是指在學習結束,學習者應具備的知能或態度。教學的重點應是學習者獲得什麼,而非教學者打算放入多少的東西。學習目標應以「學生中心」、以學習者的收穫為主,教學的主體是學生。

學習目標應考慮具體及可行性,而非不著邊際,一個良好的學習目標應考慮下述因素:學習者、行為、條件及程度。同時,目標提供學習成就的基準,而非限制學習者的學習。且因每個人的背景及特性不同,學習目標要有個別差異,有時教師可讓學生自訂學習目標。

S:選擇方法、媒體與教材(Select instructional methods, media, and materials)

        教師在了解學生特性並撰寫學習目標後,意味著建立了教學的起點與終點,而在起點、終點之間的築橋工作則須依賴適當的工具來完成,也即是選擇方法、媒體與教材。

        教學媒體的選擇是件頗為複雜的工作,有很多媒體選擇模式、檢核表或流程圖可簡化此工作。通常媒體的屬性、教學的地點、型態 (大團體、小團體或自我學習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