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027c57310472e50c4c5fad561824b64
王俊澤
Mail_replay
Qrcode
簡介:

王俊澤
美國渥頓大學媒體科技博士
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科技教育博士班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科技教育碩士

學術專長:多媒體科技、電腦網路科技、數位學習
、生活科技。

開授課程:數位媒體設計、電腦軟體應用、數位學習、幼兒數位教材製作、多媒體輔助教學、實用英文。

技術證照:電腦繪圖、動畫、及影音等33種類別認證合格。

監評資格:電腦相關7種職類證照檢定監評委員。

Wait_for_sign_up 相簿專區
影音專區: 頻道統計圖表
SWF專區:
簡報專區:
作業專區:





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


其產業範疇包括:

視覺藝術產業、

音樂與表演藝術產業、

文化展演設施產業、

工藝產業、

電影產業、

廣播電視產業、

出版產業、

廣告產業、

設計產業、

數位休閒娛樂產業、

設計品牌時尚產業、

建築設計產業、

創意生活產業等共十三項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專屬網站 http://www.cci.org.tw/portal/news/index.asp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0719635

9-12-2011 retrieved



文化創意產業包括那些?

文化藝術核心產業:精緻藝術之創作與發表,如表演(音樂、戲劇、舞蹈)、視覺藝術(繪畫、雕塑、裝置等)、傳統民俗藝術等。

  1. 設計產業:建立在文化藝術核心基礎上的應用藝術類型,如流行音樂、服裝設計、廣告與平面設計、影像與廣播製作、遊戲軟體設計等。
  2. 創意支援與週邊創意產業:支援上述產業之相關部門,如展覽設施經營、策展專業、展演經紀、活動規劃、出版行銷、廣告企劃、流行文化包裝等。

這類產業的特質在於其多樣性、小型化、分散式,但其就業人口和產值一直保持成長,對於環境和生活品質的提昇均有助益,是所有進步國家極力推動的部門,


例如北歐諸國、英國和日本等。本計畫主要是針對上述不同類型之文化藝術產業,就人才培育、研究發展、資訊整合、財務資助、空間提供、產學合作介面、行銷推廣、租稅減免等不同面向提出整合機制,配合地方政府、專業人士、民間和企業之協作,共同推動。


希望能夠開拓創意領域,結合人文與經濟發展文化產業。在就業人口方面增加一倍,產值增加兩倍,並在華文世界建立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領先地位。


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http://twbusiness.nat.gov.tw/asp/industry11.asp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http://web.cca.gov.tw/creative/page/main_01.htm


        http://www.cci.org.tw/portal/index.asp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111706709

3-5-2013 Retrieved


教育部補助數位與文化與創意產業整合專案計畫

2015-9-20

 

數位與文化結合的概念是二十一世紀各先進國家齊力發展的共同願景。政府長期推動數位科技產業,今日在各學校逐漸落實;政府近年持續強調的文化創意產業亦透過產官學的合作,達成既定的階段性目標。如今,將更近一步結合數位與文化創意產業的概念,打造出數位與文化的創意新產業。

未來設計人才必須具備數位技術與文化思考的能力

 

計畫主要架構內容包括:訂定一目標、建構二核心、完成三階段、創造四效益。建立數位與文化創意產業資源中心,整合設計相關系所資源,提升創意設計人才的數位應用能力,同時建立結合流行文化產業的數位內容設計團隊。藉由推廣文化數位化、數位媒體化,整合相關產業,培訓產業創意人才,使中部地區數位文化創意產業的聚落成形,落實在地文化成立數位與文化創意資源中心。





文化創意的意涵與未來


文化創意產業及相關科系,是台灣近幾年來才興起的一塊市場。

此類科系基本上就是在作文創產業的行銷與推廣,所以會運用到設計。至於自然跟數學不用太好,重點是整合能力與設計能力。因為有運用到設計能力,所以在一年級時會有些基礎設計與美術的課程,例如素描。

文創產業的定義建議你上網查資料,但簡單來說就是針對文化、創意產業進行行銷、推廣與保存

畢業之後的選擇很多,可進入傳播、印刷與媒體業界,或是從視覺設計、商品設計、工藝設計,或是藝術行政與管理等等。


參考資料:

文化產業的設計與創意-卓玲妃 陳乃菁-社區休閒發展與管理(營造)總站

http://www.wretch.cc/blog/community/860751


文化產業的發展策略-文化政策


由於文化產業的發展是跨領域的,所以必須結合地方文化及人才外,尚須政府等方面的協助,因此在經營策略上就必須整合各方資源,不像一般產業只顧企業本身即可,因此其策略是多方的,現分述如下:

文化政策

由於文化產業之產品仍具有故事性、傳奇性、獨特性,甚至於有典故的,所以它是文化資產的一種,當然必須文化政策的配合及整合,否則如以一般企業的經營形式,則勢必造成〝群龍〞無首。因此,政府適時的扮演領導者來加以協助及整合,是有其必要性,所以在政策上,政府可以提供機會、設備、獎勵措施,鼓勵文化產業及一般企業的贊助,甚至從教育政策著手,等到成熟階段時,政府即可退出,讓文化產業自行發展。
1.
獎勵措施:
政府可透過獎勵措施直接對文化產業之工作者給予補助金的協助,或是透過稅法之類的法令,對一般企業之贊助文化活動或產業給予稅率優惠,或增加曝光率,以便塑造良好形象。

2.
提供展示機會:
政府可以配合當地的季節或節慶,舉辦文化祭,提供一個文化產業展示的機會。

3.
加強教育:
政府可以透過文化政策來培訓創意文化產業的專業人才(如博物館專業人員等),尤其是創造力的培訓,而非過去僅是傳統技術的養成,進而推動跨領域的團隊;另一方面加強學校教育,培育文化、美學及藝術的概念,提昇一般民眾對文化藝術的興趣,進而追求文化的品味。

4.
設備:
政府可以做硬體設備的建設,如博物館、表演廳等之建築,提供文化產業之展示空間;或是釋出閒置空間來作為發展文化產業之平台。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10509060&q=1610040407385&p=%E6%96%87%E5%8C%96%E5%89%B5%E6%84%8F%E7%94%A2%E6%A5%AD


9-19-2011 retrieved


附加檔案
檔案 檔案大小
21 何謂創意創造性創造力.pdf 47.5 KB
22 文化創意產業與設計.pdf 100.8 KB
23 有關數位內容產業及文化創意產業優惠貸款.pdf 89.6 KB
24 文化創意產業的本質與研究-藝大 林教授.pdf 1.4 MB
25 文化創意商品設計與創新經營模式之探討-以台藝大設計學院文化創意產學中心為例.pdf 862.9 KB
US 建築藝術1.jpg 54.0 KB
US 建築藝術2.jpg 173.0 KB
圖騰-1.JPG 694.7 KB
圖騰-2.JPG 733.6 KB
12 地方文化產業-舉宜蘭為例.pdf 72.1 KB
14 台灣的文化特色是什麼.pdf 113.8 KB
15 文化創意產業與報社.pdf 40.1 KB
15 UNESCO主要將文化創意產業分成文化產品.pdf 33.3 KB
16 台灣數位學習產值2012年上看250億.pdf 51.2 KB
17 教育部補助數位與文化與創意產業整合專案計畫架構.pdf 55.7 KB
19 何謂文化產業.pdf 49.2 KB
20 文化創意產業主辦機關.pdf 72.2 KB
3 文創產業簡介-資料來源台灣創意中心.pdf 1.0 MB
6 文化創意設計加值-藝大林教授.pdf 540.1 KB
8 文化創意產業-未來趨勢與就業市場分析.pdf 561.7 KB
9 UNESCO認定的文化產業.pdf 62.7 KB
10 文化產業的特質.pdf 64.2 KB
11 文化產業定義.pdf 47.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