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db6737faca923464111b56c14cadee8
陳宥榤
Mail_replay
Qrcode
About Me:

國立中正大學企管所碩士、博士、博士後研究員。主要研究企業績效薪酬管理、投資評價、及金融投資。 曾任職於金融、證券、及製造業之高階主管,主要專長為國際貿易、工廠管理、品質管理、品牌行銷。現為企業顧問。

Wait_for_sign_up Gallery
My Channels: Channel Scatter Plot
SWF Area:
My Presentations:
My Assignment Folder:




1.課目概要

財務管理的學習領域在金融市場全面蓬勃發展的今日,已不若只是敘述、計算性的研究,而導向嚴密的分析、數量方法與規劃的理論,以及因應資訊國際化的決策管理,而基本的資金規劃管理與資本成本的公司理財,投資理財的觀念與實作,金融市場營運介紹,乃是財務管理學習的基礎。

 

2.教學目標

(1)學習目標

在完成本課程後,同學將可以獲得下列目標:

本課程是企業運作不可或缺的一環,期望經由課程的學習,整合學員既有片斷的有關財務管理方面觀念,與財務管理分析的的工具介紹,達到學用一致的目的。培養同學具有:管理專業知識與能力、實務應用之能力、創新與市場開發能力、分析與邏輯推演能力、溝通與團隊合作能力。

 (2)學習成果

完成本課程的同學將可以展現下列能力:

1-1能注重企業倫理,1-2能有良好的工作態度,2-1 能有回饋社會的精神,3-1能瞭解行銷的意義,具有市場調查、分析與執行能力,5-1能具有財務報表分析與診斷能力,5-2能具有投資計畫方案的評估分析能力,7-1能具有邏輯思考能力,7-2能具有歸納能力

3.成績評定

(1)教學型態

課堂教學+小組討論

(2)評量方式

(1)成績考核:(A)考試評量30%(B)平時表現評量30%(出缺勤、學習態度)(C)成果評量 40%

(2)課程能力指標評量:

(A)財務指標計算能力:T

(B)財務分析指能力:HR

(C)課程成果運用能力:HR

(作業H、報告R及考試T)

4.課堂要求

(1)學校相關規定: (A)配合學校點名制度,進行每節課點名。 (B)缺曠課總節次超過 1/2 者,會被扣考。 (2)課堂守則(或公約): 上課期間禁用手機、遵守智慧財產權、不得非法影印……。 

 

5.授課單元

單元01:介紹財務管理導論

單元02:認識財務報表

單元03:貨幣的時間價值

單元04:債券與股票評價

單元05:現金流量與資本預算分析

單元06:報酬、風險與投資組合

單元07:資本結構

單元08:股利政策

單元09:長期資金籌措管道

單元10:選擇權與期貨市場

單元11:財務規劃

單元12: 營運資金管理

單元13:企業併購

單元14:公司治理

Attached Files
File File Size
財務管理.docx 29.2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