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901c0a9c2bb81ffaa820cd05103ce4
梅政清
Mail_replay
Qrcode
About Me:

1969年生,成大歷史系(83-87)、成大歷史研究所碩士班(87-91)、成大歷史研究博士班畢業(91-100)。生於台南、長於台南,在台南讀書最方便,為此一直在台南。
專長:中國先秦兩漢天文學史、中國先秦兩漢社會、思想、信仰史。
此外在多所學校講授台灣歷史與文化十餘年,加上對自己家鄉的熱愛,也曾受託幫多所廟宇進行沿革調查纂寫沿革志,台灣史可算第二專長。

Wait_for_sign_up Gallery
My Channels: Channel Scatter Plot
SWF Area:
My Presentations:
My Assignment Folder:




一、課程概要

本課程以台灣為申論主體,透過「人類早期文明的發展、地理大發現中的台灣、明末清初的東亞秩序、日本的崛起與東亞秩序的變遷、日據台灣」等課題,將台灣歷史與文化之發展,置於東亞乃至於世界人類文明發展的脈絡中考察。祈能使聽講者能立足於台灣放眼全球,培養宏觀、遼闊的人文視野,在思考現代性問題時還能具備歷史所賦予的縱深,對於台灣的多元族群、中西合璧的文化特質能由瞭解而進一步的產生認同,並在此認識基礎上為自己定位,日後能獲得更好的發展。

二、教學目標

1.知識:引導學生回歸歷史學本位,著重於跨越學科的人文邏輯推論訓練,思考當代台灣歷史與文化現況之所由來。

2.技能:促進同學對於人文環境變遷的思考,揚棄過去中學時代填鴨式的歷史教育,設身處地的思考古代的環境、以及在此環境中掙扎求存的古人面對環境的方式。增加分析能力。

3.情意:「史無定法」!歷史學以探索前人的生活為主旨,凡是能幫助我們探索的知識都可援引。本課程將整合多學科及至目前為止的成果,希望能更完整、更多角度的將過去歷史中的人之情狀適切的表達。

三、成績評定

(一)教學型態課堂講述、部份課題有影片片段協助說明。

(二)評量方式平時成績:30%;期中成績:30%;期末成績:40%

四、課堂要求

五、教科書自編講義

六、參考書籍

七、辦公室時間

八、教學進度

01週:課程說明;評分要求說明;票選期中、期末評分方式。

02週:文明的曙光—人類體質的變遷(直立與用火)、第四次冰河期的到來與舊石器晚期晚期智人的地理擴張(東亞陸橋上的人們)。

03週:動植物開始馴化之後—輸在起跑點上(各大洲農業與畜牧的發展與侷限)。台灣史前史。

04週:台灣史前史—新石器時代到金石並用時期

05週:影片:大國崛起(葡、西、荷)—地理大發現

06週:十六世紀東亞的國際與秩序—所謂「朝貢」:中、日、台關係

07週:荷西據台時期—東亞與東南亞中間位置的台灣

08週:南明政權的抗清與鄭成功入台;「交期中報告」

09週:鄭氏三代在台灣;「補交期中報告」

10週:台灣移民社會—清代前期治台方略與問題

11週:英國工業革命—從重商主義到自由競爭

12週:中國的鴉片戰爭與日本的黑船事件—東亞秩序的變遷:日本倒幕運動

13週:影片:征韓論。

14週:影片:征韓論(一節)。日本的崛起與台灣牡丹社事件

15週:從開港通商到台灣割讓

16週:日據台灣—日據台灣三時期政教大要

17週:日據台灣—日據台灣風俗與社會的變遷:走向現代

18週:期末考

§授課教材請參閱此連結。